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小論文讀後心得 (舒瀚)


        去年放暑假前,我們網博小組的成員開始學習如何做小論文,每個組員都要研讀一個部份,然後向全組說明報告,而我被分配到正文文獻撰寫的部分。在這之前,雖然我寫過很多的文章,但是一直不清楚論文到底是甚麼。老師發給我們一本關於小論文的書,書名是「中學生校論文寫作完全指導」,這才讓我更了解論文。
   
在準備對全組的說明時,我發現其實這份報告對我們很有幫助。在這本參考的書上提了許多重要的事情,像是寫論文要由淺入深,而且要有連貫性,還有單向議題與比較性議題徹些不同的分法,這幾點我以前從來沒有注意到。另外像是如何蒐集資料的方法,這本書也提供了很多的範例,讓我更容易地想到點子。書中從前言撰寫、正文撰寫、研究方法撰寫、研究發現與結論撰寫、還有引注資料撰寫,都寫得很清楚,舉的例子也很容易懂。我以前都不太會寫論文的結論,看完這本書後我的腦筋開竅了,我突然發現結論很簡單。只需要用列點式敘述或單一段敘述,你的論文就可以輕鬆結束了。

        看完這本書,我對論文有了更深刻的概念。我希望以後可以找到一個我喜歡的題目,認真的寫好一篇論文,而我相信這本書與這次報告帶給我的幫助一定會很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